当前位置: 首页>>政务公开>>统计信息>>自查报告

2023年朝阳区政府网站第四季度自查报告

日期:2023-11-20 17:24 来源:区政务服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

根据《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》要求,朝阳区第四季度对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(以下简称“网站”)进行全面的自查,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,并积极推进网站各项功能建设工作,切实提升公众的使用体验。现将自查和整改情况报告如下:

一、网站监测情况

第四季度以来,朝阳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总量5615条,浏览量3039784 次,政民互动总量2162件。朝阳区进一步加强网站监测力度,保持高压监测态势,以技术手段进一步强化网站内容监测管理水平,建立朝阳区政府网站大数据云监测平台,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,全面掌握网站整体运行态势。同时,对各单位的专属页面和网站共建栏目进行重点检测,按周、月、季度形成阶段性报告。第四季度对朝阳区政府网站监测电话告警0次,短信告警 0次,邮件告警0次,人工网站定期巡检3914余次。对监测发现问题的单位及时通过电话、短信及邮件等方式进行告警。每周汇总监测结果形成问题工单,发送至全区各单位,对于监测发现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单位,通过京办群等方式督促整改。

二、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

按照市政务服务局制定的《政府网站检查指标》对朝阳区门户网站进行全面的自查,通过对监测数据进行梳理、分析,发现主要问题集中在部分单位的专属页面栏目更新不及时、发布信息中图片未显示、网站错别字及错误链接等方面。根据监测结果,朝阳区积极部署整改工作,要求各单位及时整改,确保按照《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》完成相关工作。目前,各单位专属页面整体情况良好,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已及时进行整改。

三、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情况

(一)积极落实北京市网站建设重点工作要求,开设专题专栏并在朝阳区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展示,开设朝阳区2022年部门决算公开、2023年为民办实事等专栏专题。

(二)助力“京策”平台建设工作,进一步开展政府网站政策文件时效性清理工作,对政策文件有效性进行梳理,并及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同步处理。

(三)优化朝阳区便民服务功能,着力于丰富栏目内容,对 “政策公开讲云直播”、“办事小百科”栏目进行改版,采用更加直观的呈现视频内容。

(四)升级政府“朝阳区政府常务会议”栏目布局,对会议内容及解读进行精准分类,进一步减少栏目重复的情况,同时开展往期回顾页面方便查找相关会议信息。

四、下一步工作计划

一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管理。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《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》,加强对各单位专属页面及共建栏目的日常监测力度,对专属页面存在严重问题且整改不到位、不及时的单位给予通报。

二是加强政府网站便民创新力度。着重关注政策解读、重点领域公开、便民服务等栏目建设,创新展现形式,充分利用互联网+大数据,打造全面便捷的信息化栏目。

三是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功能及布局建设。加强网站前台布局建设,优化升级页面改版工作,对于前台显示不合理,静态页面未清理等问题,及时作出调整和清理。

四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发布融合。持续探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联动联动体系,建设政策、服务、功能矩阵,架起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之间架起互联互通的桥梁。